6.03.2010

抽烟的朋友

今早和爸爸去吃早餐,没有问他要吃什么。因为他经常都说:你喜欢、吃什么都可以、你今天想吃什么……之类的话。每次都觉得问了等于白问。于是今天我没有问就一路开车。也是如常地吃炒粿条和喝kopi。

还没有坐下来就已经看见隔桌的爸爸在抽烟,女儿和妈妈在吃早餐。我看了这幅光景也突然心血来潮,就抽起烟来。自从有一年和爸爸到中国探亲后,我就开始不太避忌在父亲面前抽烟。那些亲戚迪烟给爸爸也是我顶替的,所以避忌的只是不让父亲知道我的烟量。小女孩看见我抽烟,就对爸爸说:你有朋友,他们是朋友。小女孩非常识趣。她简单的话里,却把状况搞得清清楚楚。我抽烟,是爸爸的朋友;不抽烟的那个伯伯,和妈妈一样。

当然,我想,小女孩以后抽烟的机会可能会很大。但是,她很早就给与机会去思考,到底到了合法年龄,她要像妈妈一样不抽烟,还是想爸爸一样抽烟。这是她个人的选择,她的家人摆在她眼前的、不可以隐瞒的事实。网络发达的年代,她没有父母的管束也会知道抽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他们一家人吃完早餐后就离开了。爸爸抱着女儿,和妈妈一起走到家车准备开车回家。爸爸开后座的门时,我清楚看见小女孩拿着的那包烟是红色万宝罗。爸爸将小女孩安置好后,自己也坐入后座,由妈妈开车。

那是多么温馨的场面,和抽烟无关,虽然我们在那刹那成了抽烟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