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0

Summer Hours



一间屋子,记载了一家的历史。随便变卖,等同抛去自己的背景。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过。但是,那间祖屋是家人齐聚一堂的最好也是唯一的地方。卖了,家人一起热闹闹的时光也没有了。那些大家聚餐聊谈吵架追逐的岁月也随之消失。

我对法国电影《L'Heure d'été》就有这样子的体会。故事的主题围绕那一间祖屋。年迈的母亲在一次夏日的生辰和孩子及孙儿欢庆。同时她也交代大儿子一些身后事。大儿子是某大学的经济教授、二女是旅居纽约的设计师、小儿子是在中国做生意的商人。母亲赋予他们权利,屋子要卖要留由他们三人决定。

听起来是一部很严肃的电影,但是情节却不沉闷。镜头一直跟着角色走,让电影生动,而且突现角色的性格和表情。撇开从头到尾配乐不漏的粗俗手法,该只听见哭声、脚步声的地方,就让观众单纯地体会那些声音,乃须配乐助阵。继看了Olivier Assayas的《Clean》后,这部《L'Heure d'été》再次启发我的思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