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9

father + Departures


即使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最美的容顏。
父親一直很樸素,最愛避開人多或只有形式的商業節慶。所以父親節我們並沒有去吃父親節餐,也因為要避開人潮。但是父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在周末的日本電影節看一部電影: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這部電影的預告我也看了,實在是有看頭。我也很樂意和父親去觀賞。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流淚很多。親人的死亡,是一件很難承受的事情。看著親愛的人離開人世,是非常不捨又痛苦的。於是,感動得淚水滿眶。自從“海角七號”之後,有一段時間沒有讓我這麼感動過了。劇本寫得非常有思維,而且處處隱藏隨時讓人爆笑的情節。感覺都滲透心裡。有些人的工作,是要每天面對死亡。電影裡的角色,都因為工作而有了自發的內省,更加珍惜生活中的事情。我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我的工作是如此的話,我會有沒有勇氣去面對生命。音樂也作得非常動人,是大師久石讓的傑作。同時也超喜歡本木雅弘的演繹。
這是一部我會重看的電影,並再次思考生命和死亡的相互意義。

1 comment:

bin said...

日本人的细腻,很可恶。我在看的时候,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结果还是被他们将了一军——当他帮澡堂老板娘化装,为她戴上她最爱的围巾的时候,眼泪就不受控制的不断地流。

好久没有那么畅快地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