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9

祖父+香煙


父親問我是否要在院子抽煙,我很老實說是。我要抽煙。我好像變本加厲,甚至連掩飾這動作也懶得做。父親好像有回到從前叫祖父戒菸的日子。祖父在92歲的高 齡把煙戒掉。我經常在周日和祖父去茶室點Kopi。然後我就看書,他就一邊抽煙一邊讓時間慢慢隨煙霧流失。一種不慌不忙的姿勢。我在抽著這根煙時,突然很 想念祖父。通常喪禮將我搞得太疲倦所以沒有多餘的時間傷心。往往在以後的日子那一絲絲蝕骨的思念才會慢慢浮現。這時刻抽煙,寂寞又惆悵。如果親人還在人 世,我還可以享受它們對我的厚愛。但是他們都不在。人長大了是會寂寞起來的。祖母也走了。真想念。思念是一中很玄的東西。因為當思念的時候,我可以在我的 皮膚感覺他們的餘溫。一個人抽煙。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很像祖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