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9

年飯


說真的,媽媽煮的年菜特別豐富,是一年之中最豐富的一餐。並不是我在投訴母親平時沒有餵飽我,因為平時我們的食量也不大,然後要照顧不要準備超量,所以都 是剛剛好。而且年菜的所有佳餚都是我喜歡的,有炸雲吞、燜腐皮香菇、炒冬粉、炒鮮蔬和炸雞。說到這裡,應該知道這雞是素雞。近很多年來,我家人(除了我和2哥)都大量吃素。母親烹調的膳食大多數都是素食,有時候會特別蒸魚,和準備我最喜歡的釀豆腐。多吃蔬菜水果真是一件好事。皮膚會嫩一點,我也開心一點。 這道炸雲吞的餡料,其實是馬鈴薯泥,我曾經也和母親一起坐著包這雲吞,真的很有趣,而且我覺得母親也很聰明變通,創造了很多美味的素食。母親是一位專業的 裁縫,她的手藝非常好,由於大部分時間花在衣服上,和她的姐妹比起來,廚藝好像比較遜色。我的姨媽、姨姨、舅母都很會烹調,但是就不會縫衣。於是母親就縫 製了很多新衣給她們。母親老了,漸漸退休,才開始她的廚藝。我發現母親烹調的味道都比起姨媽舅母的都會淡一些。但是我已經習慣這些平淡不誇張的味道,而且 多吃不會有膩的感覺。所以,有一段時候(尤其我人在英國的3年),我非常想念母親烹調的味道。甚至單吃白飯,也會讓我想起這我熟悉已久的味道。而最近母親 常給我準備午飯盒,非常適合我的胃口。而這些年菜,就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2 comments:

博客FUN店 said...

其实30几男生还吃午餐便当,超尴尬的吧!
难道不用偶尔与同事们吃午餐交际吗?
我只有在吃减肥餐才带便当。

feiziyou said...

其实我真想和同事午餐并且寒暄和交际。但是那个时候我实在很穷(到现在也是),所以就只好带便当。当然会尴尬。我觉得自己很不长进。若要带便当,就应该自己准备。但是,往往家人手脚比较快,在来不及说不之前,已经准备妥当。所以我只好接受。
若遇到要交际的午餐,我就将便当留作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