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7

Andy Warhol


Campbell罐頭湯、瑪麗蓮夢露、Brillo盒子……有什麼特別?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沒舍特別。但是那個時代,他卻成為流行藝術(Pop Art)之拓荒者。從此他的名作和名字變得很流行。

時 間真是一間很奇怪的事情。如果我出生在Warhol那個年代,我一定把他當神拜。但是我出生在graphic氾濫的時代,週圍的大有抄襲Warhol的作 品。其實我是先看過別人抄襲的作品,之後才認識Andy Warhol。這個順序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點。我無法改寫這個次序,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先看見Andy Warhol的藝術,才發現其他的抄襲品,可能結果會很不一樣。可能我會比較有感覺也不一定。可能這就是流行藝術的性質和魅力所在。只是剛巧Warhol 做了始祖。

只是在這個時代,如果要成為流行藝術家,是很難的。至少我會認為如果Andy Warhol要在這個時代成名,他必須比原有的樣貌英俊。記得很久以前,HOE問過我這個問題:智慧和樣貌,你選擇什麼?如果這題目在我中學笨頭笨腦時, 我肯定會說智慧。現在我肯定選擇樣貌。智慧可以通過生活學習,樣貌只有整容才能更美。

而我肯定是一個視覺動物。我常向身邊的朋友說:假如我變成瞎子我會自殺。生活到這個年紀,對世界還算有丁點的體會,知道我的生命完全和我的雙眼有關。變成瞎子,我的生命就此結束。真是這樣子嗎?

我不覺得Andy Warhol是什麼太偉大的藝術家。雖然我不欣賞後期的他,但是我相信天賦他是有的。更重要的是,他對時代獨有的體會,和當時的時機有著很色彩的化學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