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7

一個人一間房

Sarah McLachlan專輯Mirrorball的單曲Fear音樂棒:

從 小到大我僅有一次一個人一間房的經驗。從出生開始,和祖父母、父母及2個哥哥同住。父親購得一間非常舒適的房屋。我和哥哥們自小同睡一張床,感情特別融 洽。大學時在外寄宿,和同學合租房間,只有在周末才回家。開始工作也和家人同住。到了倫敦,剛開始睡客廳的沙發,之后一個人一間房的獨特經驗發生在New Malden城市的21A Barnard Gardens。之后在倫敦一直搬家,要不是和友人公用一間房,就是睡客廳。不是說公用房間不好。我堅信一體兩面,每件事情總要好壞。但是,自己一個人一 間房,讓我擁有從所未有的經驗。

林氏夫婦實在是好人。剛開始在倫敦生活時他們給了我太多的幫助。他們不只是幫我,還幫很多朋友。所以當初 我睡客廳。但是我一點也不介懷。我經常隨遇而安。可能以前露營多了,睡哪里也不太有所謂。之后友人回馬來西亞后,我就睡那間空房。林氏夫婦特地去IKEA 買一張又像沙發又很舒適的雙層床。非常別致。如果有朋友需要床,可以把第二層的床拉出來;平時可以像沙發一樣,讓我舒服地看書/雜志、聽音樂及用筆記型電 腦看DVD。我很后悔沒照這張我愛得不得了的床,只坐在床上,照了我的衣柜和架子(上圖)。一個人一間房感覺真好。布置、打掃、照顧都特別悉心。打開房 門,踏進房間馬上有特別屬于個人的滿足感。真是怪事。

在 星巴克打工,一周有2天假日。一天我會搭火車到倫敦市中心當起游客四處觀光。另外一天,會到Kingston走走。去河邊喂鵝,去BORDERS書店逛然 后順便喝咖啡。再去其他音樂店買便宜CD或 DVD。要不然就去Wimbledon。所以慢慢收集CD、雜志、DVD……一天一點慢慢裝進房間,感覺越來越豐富。

看 着自己慢慢打造自己的房間,喜愛的物件像堆砌自己的性格一樣一件一件入閣。在這間房,讀過The Da Vinci Code,Harry Potter and the Globet of Fire,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等等。那時終于買了想買很久的專輯-Sarah McLachlan 的 Mirrorball。認識Snow Patrol、The Concretes、Kings of Convenience、Carla Burni、Cathey Davey、The Veils等等。看過法片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西班牙片Intacto和意大利片Roma。還有我收集的Bearbrick也陪我久久。

衛 報Guardian作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專題:Writers' Rooms。作家提供一張他們寫作空間的照片,并寫一篇短文敘述。這是非常有搞作的話題。其中我很喜歡Mark Haddon、Will Self、Geoff Dyer。我相信一個創作空間,直接深深影響一個人的文字。點擊這里 books.guardian.co.uk/writer... 查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