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7

Hop on, Hop off


在倫敦的3年中,第一年住在New Malden,林氏夫婦的愛巢21A4區的New Malden1區的市中心挺不近的。當然搭火車只須2030分鐘,搭巴士就嫌遠了一點。那時候我只會達火車和地下鐵,所以對地面上的路線一竅不通。然后也沒經常下West End,因為一天1-4區的travel card不便宜。每周休假一天時,有時會和林太(我稱她“sitaupo)去逛街兼購物。這時她就會充當我的導游,帶我搭巴士。她說倫敦的交通方便,尤其巴士服務很完善。一次sitaupo帶我去很poshChelsea逛街。我們搭265號單層巴士,到22號巴士的總站,轉搭倫敦古董巴。sitaupo說,這種雙層巴士叫Hop on, Hop off。不管在巴士站、交通燈亮紅時或塞車,當它停着時,你就可以跳上巴士,或跳下巴士。真的很好玩。這種巴士的入口是開后方。所以,我經常看見,當紅燈亮時,可愛的londoner從老遠氣急敗壞跑來hop on;卻在差不多可以hop on時,巴士開走了。有時全車的londoner會為此會心一笑。我試過一次,朋友們全hop on了,我趕不急,他們全在笑我,叫我自個兒去目的地,并叫我下次跑快一點。

別看它像古董一樣,它的設計可是fantastic。 入口在巴士后方,它備有一個空間讓媽媽停泊嬰兒車。還有一個小空間讓搭客放大件行李。第一次搬家時我的行李就放在那個位子。要按鈴可以起身來一下鈴。它是 一條從頭到尾的鈴線,拉一下司機會在下一站停車;剪票員拉兩下,表示司機可以開車。夏天沒有冷氣空調,熱時可以慢慢把窗口拉下讓風吹進來;冬天有暖氣,大 家擠在一起時還很溫暖。

所以當倫敦宣布停止使用Hop on, Hop off作為公共巴士時,大家為之氣餒。它是倫敦的特征,少了它,少了很多樂趣。我和sitaupo就很珍惜,都會刻意去搭Hop on, Hop off,然后還倒數結束的日子。它是很美的古董。就算時代再新,也不應該淘汰它。倫敦的生活少了它,趣味也跟着少了。

Hop on, Hop off全面停駕時我還在倫敦。當然有一種專為游客度身訂造的Hop on, Hop off,但那是作為游客觀光的交通工具。而且沒有那種古董的feel,完全不是那一會事。現在很多新郎新娘的婚禮的賓車是租用古老的Hop on, Hop off。感覺非常溫馨和非常londoner的做法。結婚的絲帶會系在Hop on, Hop off,還有Just Married的字眼,真是浪漫。

那天和英國朋友David搭Hop on, Hop off。我說,今天是38號Hop on, Hop off的最后一天。大家開始緬懷起來。我心里有酸溜溜的滋味,像加了檸檬的紅茶。真舍不得。之后22號、14號的路線也那個了,全換上時尚、新式、沒剪票員的新巴。

…………

至少,我趕得上在Hop on, Hop off消失前,搭上最后那班古董巴。

倫敦交通博物館網址 http://www.ltmuseum.co.u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