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8

No Country for Old Men

近來的暴力傾向愈發嚴重。本來是 個文弱書生嘛?怎會搞成這個樣子?我懷疑有可能因為我看電影太多,漸漸地潛移默化。前一陣子看Kill Bill,非常崇拜暴力美學。上一陣子看Million Dollars Baby覺得拳擊很美、很爽,出手的力度、迴避的姿勢、兇狠的表情……腦裡一直幻想把對方打倒的甜美勝利時刻。然後在生活中成長的領悟,有些壞蛋不是把蛋 打破就可以解決,反而覺得給予暴力讓他真痛。肉體懲罰嘛。在希臘雅典旅游時親眼目睹大學生暴動為了爭取民主自由,這讓我相信有些事情非得流血不可。無論如 何對於暴力,有一定程度的熱衷。

2007年的坎城影展略看過片名所以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當時對這對導演兄弟有多少崇拜。也在2007年接近尾聲時在youtube先看預告片。看了這預告片,實在震驚。知覺全被喚醒。(不妨看一看預告:)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預告片:

不得了,完全激起我的好奇心。非看這部片子不可。單看預告,暴力血腥的場面當然有,但是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的格調完全合我的口味。請想想,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一個陌生人,他擲錢幣然后要我叫字或花。他其他什麼的事情不干,就只要我叫字或花。真叫人發毛。

這個角色,由 Javier Bardem 飾演。無可否認他的演技……可是在這里,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我怕他。我看見這個人的出現我會發毛。他讓我相信他是冷血的。他冷漠無情的眼神已經讓我覺得這個人是恐怖暴力份子。

有一種氣槍專用來在宰殺動物時使用,目的是要在放血時動物的心臟依然跳動,所以保持肉體的新鮮的同時,減少動物的痛 苦。首先將這氣槍對準動物的頭顱,啟動氣壓槍,里頭的螺彈將一高速射出(小動物要55m/s,大動物要75m/s)。射暈後破髓,動物呈昏迷或不清醒狀 態。電影中Javier Bardem 殺人的武器就是這把氣壓槍。每次看見他要去宰人就心驚膽跳。

其實故事很簡單,說的是因一宗失敗的毒品交易,不關事的某獵人發現一大筆遺錢,被聘的職業殺手在尋找他;警察在追捕 他們。誰得到那筆錢又如何?所幸電影的重點不在于此。重要的是,當機會來到時,命運、抉擇和人事物將如何改變。導演非常成功地塑造冷血殺手這個角色。我們 可以實在地感覺他的性格。音樂也配合的絕妙,造就了緊湊的節奏和整部片子的格調。

如果有一天遇到這樣的冷血殺手,恐怕我非死不可。我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