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7

重新開始

如 果你愛上每一天都是第一天,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人,結果會怎樣?大概大家都會認為沒有好結果。因為愛情需要時間培養。有了一些感情,像黑板上的粉筆字被擦 掉一樣忘記后,重頭開始去重新再培養感情。到最后感覺好像沒有結果。這樣性感兼只有10分鐘記憶力的男人,每一次的的接觸都是第一次的接觸,最適合當女人 一夜情的玩物。游戲剛開始時一定好玩但始終都是危險的。如果有一天真交出了感情,恐怕就會希望這許許多多的交會不只是10分鐘。

Irene 就是那個起初玩這游戲但最后愛上Graham的那個女人。Irene起初喜歡這種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性愛。沒有過去,好像可以每一次都是處女、每一次都不 會膩。游戲的開始總是新鮮、非常誘惑。Graham的女上師簡直把他當性玩具,公然在寬敞的辦公室對準閉路電視鏡頭挑逗Graham。失去記憶的 Graham完全處于本能反應狀態。日久生情的Irene在Graham的胴體上用marker pen寫下IRENE幾個大字。Graham本身有一本貼身記事本,他將所有發生的人事物記錄下來,并畫下地圖作為指標。他甚至忘記他有過妻子以及一個孩 子(這故事和讓我搞得一頭霧水的《Momento》有點類似)。

故 事中途才告訴大家為何Graham有如此遭遇。其實我真希望電影能夠省略此交代。反正事情已經發生了,沒有必要知道原因。要繼續活下去的,是目前的10分 鐘又10分鐘又……不管記憶是否能夠恢復。Irene在等待他的記憶回來,可是當記憶回來的時候,那也在家等待的妻子和孩子又會怎樣?當然電影的故事有着 Graham記憶恢復的這段故事。其中一幕感人肺腑。他的兒子找回父親Graham時,Graham剛巧赤裸地躺在沙灘,并且認出了自己的孩兒。父子兩興 奮得在海灘上手舞足蹈,赤裸的父親像剛出生的嬰孩可以重新開始。

問題在于,如果有一天我只有10分鐘的記憶力,我會記錄所有發生的一切嗎?還是會享受每一次全新的10分鐘,每一次都是第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