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7

玩在BALI

BALI风景宜人,让人心旷神怡。常常在我脑子里浮现的,是我们住RAHAYU时的那口荷花池。

我 有位红颜知己的男朋友让人喷血。适逢五一劳动节友人特地请了两天无薪假陪男朋友北飙或南驰(这样的好女人哪里找?)。出发前的某个星期天晚上,友人亲手下 厨煮了两道菜:加喱鸡和大虾蒸蛋(这样适合娶做老婆的好女人哪里找?)。加喱鸡够辣,而且味道刚刚好,她真是有一手。她要洗碗所以叫我陪她男朋友谈天,我 尽力而为,问他:打算去哪儿玩?他说,想去哪里就去,不必计划。之后听友人诉说,他们从吉隆坡出发,从马六甲、芙蓉回来时,男朋友问要去新加坡还是上云顶 高原。这样子的即兴可能有一点潇洒,但是笨的味道很重。如果真要我说一句什么的,就是不知所谓。

话说回头,我也不见得有作为。临飞BALI,匆匆在BORDERS书店看过旅游指南,翻看图片,并用手机记下一些名胜古迹的名字。当天早上才上网查询 lonelyplanet.com,还发现不错的网页baliblog.com 。还有好心的友人提醒,千万别错过文化城Ubud,Michelle则说Sanur沙滩很美。小本子记下4处海滩(Sanur、 Kuta和 Legian、Medewi beach、 Blue Ocean) 和7处名胜(遗迹Gunung Kawi 、 猴园、 火山Gunung Batur、 高山Gunung Agung 和古神庙Besakih、 水神庙Pura Ulun Danu Bratan、 海神庙Pura Tanah Lot和神庙Pura Luhur Ulu Watu、 神庙Pura Taman Saraswati)。去过BALI的母亲推荐海神庙。所有的的美术馆则算了吧。

第一天降落机场Ngurah Rai时BALI已经蒙上夜色。落脚在KUTA一间背包旅者宿舍后就去填饱肚子。我个人喜欢先拜访名胜古迹、游山玩水,然后才躺沙滩晒太阳(戴上墨镜大呼大睡没人管得着)。可是第二天还是抵不住海滩的诱惑就在KUTA海滩晒起太阳来。

第三天南下Dreamland海滩时就顺便参观神庙Ulu Watu。这座神庙沿崖而造,地形险峻,非常适合武侠飞崖过海练功。神殿不许外人进入,因为当地人经常有膜拜仪式。反而猴儿进出自如,经常和游客嬉戏。我们沿着悬崖漫步至一处崖角。巨浪拍着悬崖,好不客气。如果这边一直向西去,应该会游到爪瓦岛。天海交界,在这里祈福,借着大自然的力量,应该可以很灵。6点钟有当地民族舞蹈Kecak,我没有大志,问问友人一些关于Kecak的概况。友人在Club Med BALI工作见识不浅。最后因为比较偏爱沙滩和啤酒所以决定不看。回家上youtube看算了。

至 于传说中夕阳映照下庄严的海神庙,我继续让它蒙上传说的面纱。其实在BALI岛上家家有座拜神的庙。然后区有区庙,州有州庙。外观来去大概就是那个模样。 对于要求不高的我,看过几间神庙也就可以了事。可是有一天有幸‘闯进’一间神庙的神殿,不但得高人指点BALI宗教的事宜,还慷慨让我们静观祈祷仪式。问 起高人哪一间是最古老的庙?Gunung Agung附近的Besakih。听高人说,BALI的宗教源自JAWA岛Majapahit王朝,属印度兴都教。他说一座庙分头(kepala)、身 (badan)、和脚(kaki)3部分。通常脚是入门处,所以我们多数从那里进来。而头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宗教仪式的所在地。他还说BALI宗教以3个 要旨为中心:什么agama、budaya,第三个我忘记了。(回来查询网际网络,发现这个网站: bali.sawadee.com/religion.htm ,不妨参考。)高人真行,不但清楚宗教事宜,还能以马来西亚的马来语说明,宛如深藏不露的修行者。

在Ubud 时我吵着要去看古迹Gunung Kawi。要游此古迹,先会经过稻米梯田,一片青绿尽入眼帘,非常舒服。待像进入深山一样来到古迹,来这里也如拜访神庙一样,得围上沙笼SARONG以示尊敬。建于11世纪的Gunung Kawi,坐落于Ubud东北的 Tampaksiring,刻在峭壁的石窟遗迹,是古代的神庙神坍。比起BALI大部份兴都教式的神庙,Gunung Kawi来得原始壮观。石洞大概就是先人的卧室和厨房。空间不大,以前的祖先应该个子不高。长期住在狭小的石洞,应该会患上忧郁症吧。


每 晚烟酒的我经常错过日出以及一切跟日出有关的活动,例如登火山。登火山看日出要在凌晨2点钟出发。日出前等上火山口,日出时就可以惊叹不止,并拼命拍照。 虽然经常错过吉时,好歹也上山看看。Gunung Batur的海拔不低,加上当天阴霾的天气,tee恤短裤的我们强忍寒意袭体。这是事前的疏忽。火山旁有一口湖,景色不赖。领队的宿舍管理说小时曾在那里 游泳。胆子也不小的嘛,火山爆发时怎生逃命?会不会有游客登至火山口旁然后不慎掉进熔岩里?由于天不放晴,还下了一阵雨,印象中的Gunung Batur一片朦胧。传闻中的火山,遥望着它并抽几口烟,就算是对它微薄的敬意吧。满山焦黑的熔岩土,和我的烟灰有几分相似。

下 午我们犹疑不绝,最后还是抱着只有这次的心态游Ubud猴园。这里的猴子很灵,有时是光明正大的扒手,有几位游客遭殃。喂食时要特小心,惹火情绪高昂的它 们会让你留下深刻经验。有一次我太顽皮,用相机闪光灯去闪猴子。起初它没反应,但当它回神后就来追我。吓得我狼狈的逃跑,真是丢脸。猴园里(又)有一神 庙,还有围起来的小鹿园。空气清新,呼一口吸一口就走了,LIFE MUST GO ON!


猴 园出来一直沿着Jalan Monkey Forest走,两旁有很多文化产品商店。路的尽头拐左,就可来到Lotus Cafe看莲花池。我异常响往坐在Lotus Cafe里边喝咖啡边赏莲花。但是由于会超过预算,就只在池旁坐下歇歇。后面就是神庙Pura Taman Saraswati吧。真的好累,整个旅程看来快要结束,我们走了好多路。

就这样根据友人BALI Rough Guide指南的资料,玩了一些想去看的名胜,在脑里也有了大概BALI的面貌。一本旅游指南在手,对于背包旅行的我们,能做一些简单的计划。真的不错。 要知道在BALI的交通费不便宜,我们最大的花费是在的士上。而且在BALI排队打油绝对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千万别南下北上然后又南下北上那样不知所谓。

点击 youtube.com/watch?v=Be5Azph... 看Kecak舞蹈,原来很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