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7

31 Songs

感觉的东西说不定,它很容易随着时间而改变。‘喜欢’就是其中一种象打破玻璃一样易变的事情。你相信有些事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吗?

这次看书,我看得很急。等公车、搭地铁、坐火车时我在看,甚至车厢满人站着也看。在餐馆等朋友吃饭的时候我在看。由于友人迟大到,我几乎把书看完,只剩两章。喝了一些酒,有醉意,有提笔的冲动,就开始写:2006年12月18日……


知 道作者Nick Hornby是通过电影《About A Boy》(和《Hide Fidelity》);认识他的书则是《31 songs》。他的小说就如原声带,音乐性很强。《31 songs》里作者叙述的流行歌曲都是他的最爱。内容着重于歌曲本身和歌手,解释了为什么我在图书馆标签“MUSIC” 的书架上找到。作者喜欢时下的流行歌曲,就因为当时那首歌的音乐非常棒。渐渐地那旋律渗透日常的生活变成早上起来刮胡子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一 时的热心或冲动,特别是‘ 流行’ 这回事。重复几次chorus,让自己high一下,也是美事一件。流行的本质就是这样吧。作者清楚这一点,所以欣然期待下一期的流行。

有 一次和Casbia聊天说起我的blog。Casbia是我在伦敦SHIOK餐馆工作时(也是我等友人、友人迟到的餐馆) 认识的美女厨师。她除了会煮一手好菜,也很有文艺气息。12月初冬时她毅然辞职,到Istanbul流浪拍照一个月,一派“以后的事以后才打算” 的风范。她说如果看过村上先生的书就很容易明白我写的那篇“after dark” 。那么要怎样形容《31 Songs》呢?这是一本我读得很顺畅也很快乐的书。我直觉认为,如果你喜欢欧美流行音乐,你可能就会看上这本书。就如喜欢爵士和村上春树的朋友,《爵士 群像》就很合口味。所以我想,列出这31首歌的名单,虽然我是偷工了一点,不妨是很好的推荐。


那些突如其来的感觉我也只一时冲动写了个开头。直至今天(2007年5月4日) 我才完成这篇感觉。我有奇怪的习惯,就是把电影、书本看完的时间写在日记本里。果然,在12月19日星期二这个格子里,写着:31 songs,2.43。

时间的本质,就是一分一秒在改变。发生过的事情却永远改变不了。假如把过去的日子锁在记忆的箱子里,或许就得以保存。但是,如果这把锁给忘记了,记忆可以变成完全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到最后,有什么事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