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7

泰美味 - I ♥ thai food


第 一晚抵达曼谷Suvarnabhumi新机场 ,就被热情的双亲载到很kampong的小镇(Chachoengsao,当时还蒙在鼓里)的小食档吃晚餐。晚上9时许,大家都好象一副饿坏的样子(其实 他们是不是在谢天谢地:你终于到了)。他父亲干净利落点了20串猪肉satay,4碗面食。朋友Mod在替我做翻译。面的种类有黄色或绿色的生面、米粉和 果条,可干捞(haeng)或汤食(nam),而汤可清可红。我马上要了红汤黄生面,想领教泰色。串串烤得香喷喷的 猪肉先上桌,配了花生酱,和一碟带酸(青拧)、辣、甜,切得小片的黄瓜和小葱。在马来西亚的配菜通常是洋葱和方块饭ketupat,而且甚少有猪肉沙爹。 喜欢那碟小菜清甜的味道所以我吃得很频,他父亲(por)眼明口快多点一碟,再烧20串沙爹,然后面食也跟着上桌。这碗红汤并非Bloody Mary的红,只是略带紫的浅粉红;还配了鱼肉、猪肉碎、猪红等内脏,和空心菜。虽然不怎么吃内脏,也吃了些.而面食呢,通常有4种调配:鱼露、白糖、辣椒粉和带辣椒的清醋(nam som sai chuu)。我每次加多一点辣椒粉,少放糖,太甜不适合我的胃口。每一次味道都不同,非常好玩。

pormee(母亲,念去了i音的梅)清早6时许就去干活。很常我和 Mod就跟随。por带我们到了这做早茶的挡口。我要了泰国咖啡kafae。很强,咖啡因很够吧。然后油条送来。por又点半生熟蛋给我。送来的时候蛋已打进一个小玻璃杯里,我们加胡椒和鱼露搅拌。喝杯生熟蛋,热气一上,精神马上来了。

他双亲工作的地方的菜市场,有一档的芒果粘饭(khao niao ma muang)好吃得不得了,我几乎每趟都吃,回到mee工作的诊所就量体重。但是美食当前,怎抵得住诱惑?这档的椰奶也很棒,配料也可选择,我要了红豆沙。还有这里的热豆浆水(nam tao hoo)有各色的配料,配起来就泰色分明。介于早午餐,我们爱吃辣、酸、甜、咸的木瓜沙拉(som tam),主料有木瓜丝、虾米、花生、小蟹、青拧等。这是去泰国非吃不可的名菜。下午时间很热且闷。我们经常去买烤肉串和泰式炒果条(pad thai),和冷饮泰国茶(cha Thai yen)解渴,补充蒸发的水份。

Mod有一位(好象是叔叔的)亲戚祭奠母亲大人,我左右没事就跟着他们全家人去这亲戚的家。Mod说他们的花园很大。对啊,他们的花园是椰树、棕油的种植圆,还有几块水田。难怪他说大。我在这里吃了很多地道的美食物,烧鸭、蒸大蟹、炸瘦肉(muu thord,这道配啤酒非常棒)、红加喱(kaeng phet)、韩式烤肉、煎鱼等等,其中有3道是非常独到。一道是(某种)龟沙拉(yam dtao)。Mod的姐姐Nuk用手机服务替我查得英文词slapping turtle。我从来没吃过龟肉(也没有当过龟公),吃得时候战战兢兢。咀嚼也有一阵子。味道带芫荽、鱼露、大葱和些许青拧。另一道是蒸鱿(pla meuk neung manao)。这些小小的乌贼“内有乾坤”,象酿豆腐酿了猪肉碎,然后蒸熟,挤些许的青拧汁。最后一道是,把鸭蛋黄、椰浆、糖和南瓜混在椰壳里烧成的甜品,叫sangkhayaa

有一次Mod的一家亲戚请客,到一间河边餐馆吃午饭。他们非常好客,点了一桌的美味。其中两道很得我心。一煲大蟹焖冬粉(puu op woon sen)和一碟酸甜的炸空心菜沙拉。前者有气派,后者有姿色,两者都好味。

第二个星期一Mod考完TOEIC后,我们(pormeeMod、我、Nuk和她的男朋友Nat)到Chacoengsao南部的小镇 Chon Buri吃海鲜。在泰国很流行吃海鲜,既便宜又好吃。在星光寥寥、遥对夜海的餐厅,我们点了炒饭(khao phat,味道很好)、奶油大蟹、三文鱼刺身、酸辣蒸鱼和生耗。这道生耗叫hoey nanng rom。生耗放在一碟冰块上,还有一小碟配料,包括炸小葱,生的、切得细的蒜头、桂皮、绿色小辣椒。生耗这样的搭配实在很泰。在泰国,配料很多是生吃的。全座只有我这个酒鬼喝啤酒。啤酒和生耗,也很配。

Mod的阿姨Pa Lek知道我爱吃青加喱(kaeng khiao waan),特别在我临走前煮了一道,味道真是好。然后再以米粉配加喱,真的“泰”美味!在屋外屋檐下和他们全家人吃得也很感动。

到最后由于没有厨艺没能以饭报饭、以肉报肉,只有一句真心话:ah-roi jing jing(真的美味)。

泰国的饮食文化丰盛。食物乍看之下有些来自中国、印度、缅甸、东南亚等的缩影,但吃起来味道很泰。食物的味道通常均衡地包含辣、酸、甜和咸,有时会夹杂苦的味道,但不多。有一次友人的阿姨煲了苦瓜瘦肉汤,友人解释说,苦的食物通常被认为是药性食物。

饭 是家常主食, 泰国的香米闻名全世界。白饭容易配菜,在亚洲国家非常流行。面食也很流行,午餐时端很受欢迎。沙拉和汤,前者能消暑,后者能补充水份。好戏的后头就是甜 品,万万不能错过。

进餐用匙和叉,白饭都盛在碟上,黏饭则拈来吃。筷子只用在面食,我则时常处处用筷子,他的家人也没觉得怎样。东餐到了西方国家被同化,分三道:开味餐、主 餐和甜品;泰餐90%以上分两道:主餐和甜品。通常开味菜会先上,如沙拉或汤(木瓜沙拉、东炎汤),紧接白饭和肉菜,再上炒面或炒冬粉,接着就上甜 品,吃得不亦乐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