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7

The Concretes

能天真无邪地带我回到儿童乐园的音乐其实不多。如果那音乐来自一支流行乐队,我认识的有一支,也是印象最深刻和独到的。他们就是我爱得不得了的 The Concretes。

犹记得三年前,那是伦敦2004年的夏天,我穿梭于小城Kingston的HMV、Virgin 和 Borders, 为的就是购买The Concretes的第一张同名专辑。 那时候经常一个人购物、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什么什么的。就算买得The Concretes的喜悦,也是一个人享受。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唯有把心情投入于物质上。所以发现The Concretes,也是一个人的事。我很喜欢买周末的报纸:星期六的Guardian, 星期天的SUNDAY TIMES。尤其是每月第四周的SUNDAY TIMES,会附送一张多媒体CD,介绍最新电影、音乐、电玩等等。其中一期介绍The Concretes。听了近5首的mp3样本,觉得非占有不可,不然会亏待自己。

这第一张同名专辑的唱片设计,我是注定爱死了,像遇见一生一世的恋人。不知是否受剪纸艺术启发,白底封套上印有一只鲜红的猫,并不刻意突显地打印着黑色的“The Concretes”字样。简洁美丽的图案设计特别讨我喜爱。单曲辑我也买了两张,势必尽力收集所有设计,不过市面上我只能找到这两张,已经开心好一阵子。

之 后我常上The Concretes的网页,下载墙纸和MV。当时有一项充满童稚的游戏:POSTCARD。有很多款式的电子POSTCARD供我选择,每一款配有不同的 单曲;还有很多方法让我自由上色,而颜色只有红和黑,完全配合专辑的色调。我真的不甘寂寞。我送了很多张POSTCARD给亲爱的朋友,分享之余,还希望 他们千万别忘记我。同时买了几张同样的专辑寄给马来西亚的好朋友。虽然想炫耀一下在马来西亚是买不到,其实还是希望别忘记我。

有了美丽的外表,那么音乐呢?非常有趣。请问大家跳过这样简单的舞步吗?向右踏一步、向左踏一步、向右踏一步、向左踏一步… …又或者,向右踏一步拍一下掌、向左踏一步拍一下掌、向右踏一步拍一下掌、向左踏一步拍一下掌……这些节奏有点类似七、八十年代的舞曲。The Concretes的音乐复古流行味很浓。我们再来回想小学时候的音乐课。有同学吹口风琴、有些吹笛子、有的打三角铁、有的敲击木,还有敲钟琴的,紧张又兴奋地演奏一个愉快的下午。The Concretes的音乐,特能吵吵闹闹地带给我们快乐。

他们的凸出有着“哦,原来是这样” 的因素。The Concretes来自北欧的瑞典,带着给人感觉怪怪的缅腆。 The Concretes由三女五男组成,宛如小型的铜乐队,玩得乐器多,像做试验一样的好玩。英语非母语,唱起来像小孩一般真挚 (有听过Bjork唱英语歌吗?)。

听说乐队早在1995年成立,当时只有三女。目前出了三张专辑,依序为 The Concretes、In Colour和最新的Hey Trouble;被归类为北欧独立、复古的流行音乐。成员名单如下:

Maria Eriksson – 吉他、主音、和音
Martin Hansson – 贝斯、和音
Ulrik Karlsson – 号角、钢琴、和音
Lisa Milberg – 鼓、主音、和音
Per Nyström – 风琴、和音
Ludvig Rylander –号角、钢琴、和音
Daniel Värjö – 吉他、曼陀林、和音
Victoria Bergsman – 主音 (坏消息,听说她离队了)

以前在伦敦时我收到一个好消息:matt寄了一张The Concretes的电子POSTCARD给我。他是一个古灵精怪的男生,音乐的波长跟我很接近。他介绍的Phoenix乐队,我也爱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