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7

爵士群像



(又是村上春树?)

在重翻阅《爵士群像2》时发现我在书上写了一些字:


“要如何说起呢?对爵士产生兴趣绝非偶然。我的意思是,当时有听过爵士乐,但没有任何感应。有一部叫The lift to the Scaffold (Ascenseur pour L'echafaud) 的法国电影,里头的音乐是Miles Davis作的。他的音乐和画面在我脑里发生剧烈的化学作用。我被其音乐迷住了。从此开始寻找关于Miles davis的音乐。这是开始。之后村上先生和和田诚合著的《爵士群像》深深吸引了我。喜欢村上很自我的文字,也喜欢和田诚很个人化的画像。这本书,给了我许多爵士乐手的名字,作为我认识爵士的好开始(总好过在汪洋中无从靠岸吧)。《爵士群像2》出版了,1和2之间,也听了不少爵士乐,感觉很舒服。所以看了《爵士群像2》立刻很开心。能有文字,和portrait in jazz,我心甘情愿认识爵士。03“

实不相瞒,买第一本《爵士群像》的冲动,是在会见了某杂志主编,发现自己知识浅薄后激发的。想借这本书作为入门。想应该实在去了解口说喜欢的东西。事情的出发点,往往是比较不正规。(这振的没什么所谓,尤其当年纪已经不小了。)

去泰国3周半我带了3本书,其中一本是《爵士群像》。我很喜欢村上先生的方式:根据个人的印象和经验,略带传记式的味道描写爵士乐手,并在结尾介绍一张爵士专辑。可是,如果少了和田先生的爵士画像,这本书就会大大失色。如果问我最喜欢村上春树的哪一本书,非属《爵士群像》不可。虽然这不完全是村上先生的书,但是我相信这一点并非很重要。因为这本薄薄的《爵士群像》囊括村上春树的风格,和田诚的艺术,著名爵士乐手和他们的专辑。然后我(再一次)发现一个令人吸一口大气的秘密。

村上先生根据对 Nat King Cole唱的South of the border 的记忆,写成了小说《国境之南、太阳之西》。我非常喜欢这本小说,仅次于《爵士群像》。单是书名,已经深深吸引了我。但是村上先生在《爵士群像》里解释说,他没唱过。(我是有一瞬的惊讶。可能误会实在太美了,否则为什么小说可以写的这么好?)

《爵士群像》看完了,是时候开始《爵士群像2》。看见2003年写下的那些感觉,真令人兴奋。因为我真的听了不少爵士乐。这些音乐像从此以后生命的一切将改变地发生在村上先生的生活里。对于我,摇滚扮演了那个角色。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