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6

#真人假事:Mona Lisa's Smile 蒙娜丽莎的微笑

某个晚上在某个凋零市区的某家堂皇餐馆,小麦跟朋友们一起喝葡萄酒。有几个是小麦这次聚餐新认识的。因为这朋友特忙,想约他见他的人特多,所以他只好把大家聚在一起,一次过见面可以节省宝贵的时间。有个新认识的朋友小乐很有艺术鉴赏能力。谈着谈着,不知为何话题就扯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肖像。
“生平第一次去卢浮宫就是为了看蒙娜丽莎。许多人围着画像,我不好意思把人挤到后面站到最前排,只好站远一些遥望。我左看右看,蒙娜丽莎果真不管从什么角度看都在微笑。其实,我也有看过其他肖像,也是左看右看都在微笑。所以我不知道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何会如此有名。”小麦加嘴。
“蒙娜丽莎没有你想象的简单。”
“我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不是很感兴趣。看完蒙娜丽莎的微笑就赶紧去看别的画像。我比较喜欢印象派……”
“蒙娜丽莎的名声,不止于她的微笑。”
小麦不经意快速翻白眼,以为可以讨论其他自己喜欢的课题,却还是回到蒙娜丽莎上。
“除了微笑,还有什么出名的?”
“你知不知道?(小麦很想立刻抢答不知道)蒙娜丽莎其实是达·芬奇的爱人。”
“不知道。可是,这有什么特别?”
“达·芬奇的爱人其实是一个男人,但是为了隐藏,他把爱人画成一个女的。”
“你的意思是,达·芬奇在文艺复兴时期将他的爱人变性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当时同性恋是绝大禁忌,所以这幅画的价值,在于他能反映了当时的历史、价值观以及伟大的爱。”小麦二次翻白眼,因为他的问题被漠视带过。
“把爱人画成变了性的人就名垂千古?”
“1476年,他被控与男模发生关系,但是因为听证证据不足而没有被定罪,这影响了他一生。真正的恋爱总有爱得轰轰烈烈的阶段,但同性恋必须隐瞒,时时压抑,但是也克制不住恋爱的炽烈火焰。最好的出口可能就是艺术。在画中改变爱人的性别,但那份真挚的爱没有改变。这就是天才达·芬奇在那个时代创造了永垂不朽的蒙娜丽莎。这幅肖像不但艺术造诣高超,同时也背负了那个时代的社会价值。”
“其实我画的一幅肖像,那个熊本熊原本是一个男人,但是我把他画成熊本熊。为什么我没有成名?”
同桌的其他人大概全翻白眼。话题从此再也没有扯到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