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The Killers - Miss Atomic Bomb


“原子弹小姐”是杀手乐团第四张专辑《战争诞生》(Battle Born)中我最喜欢的歌曲。其实要在一张专辑找到好听的歌曲不难,可是要找到一首对自己而言很有感觉的歌,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就如你可以有很多朋友,但是跟你有默契的不是随便要有就有的。所以,如果这个感觉到位而且在某个时间点激起我的冲动,我会捉着这个感觉。捉久一点,直至我捉不到为止。

有一个朋友说,他很喜欢乡村歌谣(country song),那是因为歌词对周遭的环境有很细致的描述,比如杯的形状、某人的昵称,或床的牌子。是的,我也喜欢那样,可我比较喜欢摇滚。“原子弹小姐”里有这样的描述:当我回想那些霓虹灯的夜晚、那些皮质沙发、惯例走过的街道,我感觉到那股热,我看见光亮。接着,歌还这样唱:在月光下追逐影子,在炎热的夜晚穿越沙漠;在那凝注的一秒,我们曾经赢得了什么;是的,我们曾经的天真和青春。

我在澎湃起伏的旋律中感觉到那一段曾经青春的美丽岁月。我每一次都是这样,一直听一直听……听到我整个人都沉溺在这种感觉中。我一直把这种行为看成有如流行曲一样,有一天它终究会过时,电台会渐渐减少播放频率,大家在速食的年代迅速找到替代。所以我必须在这个当下将这感觉放大,希望有一天当我要回味些什么的时候,我会想起这首歌,我也会曾经记得当时的感觉,或者,当时曾经的天真和青春。

歌词还有一段我不能轻易忘记的情景:感觉就像一把在背后插很深的刀,你逃跑寻找掩护但是你始终逃不过第二次攻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