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Repo Men


你对器官移植有什么想法?你赞成还是反对?你会签下那纸合约在刚死后捐赠器官吗?这些问题在平时看来没什么大件事,因为我们认为我们还有时间去思考和决定。但是看了电影《Repo Men》后,这些问题突然很有压迫感。

电影《Repo Men》的主题围绕近未来世界的器官移植。Repo Men的职业就是拿掉常人移植了但付不起的金属器官。一旦你签下那份器官移植的合约,你是肯定付不起那昂贵的费用。到最后被夺走器官也终归走上死路。我喜欢电影提供让人去思考问题的空间。当然《Repo Men》是一部商业片。它有动作片的紧凑,些许爱情片的娱乐,及科幻片的架构。然后《电影》在最后伏下一个转折,撇开一般电影应该如斯结局的庸俗。值得看。

最后,我们应该问问自己,到底器官移植是一件怎么样的事情。我一直站在中立的角度。其实应该说,我不会走在街上示威反对。但是如果你问我赞不赞成,我会告诉你我反对器官移植。因为社会沦落到偷盗器官换取金钱的地步,所以我坚持反对。这和我们对死亡的看法息息相关。人到了某个时间就会死亡。生命总是有结束的时候。如果换我在电影里是一名病人,如果承担不起器官移植的费用,我情愿坦然接受死亡,何苦让生命延续得如此没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