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0

Antichrist


“导演去到了极端,忍着忍着看下去。看完后,我失去知觉。我不知道该如何反应。”

对导演Lars von Trier还是有期待的。他dogme电影手法我还依稀记得。就算你听过有人说起他最新电影《Antichrist》的故事及一些观后感,都不会事先影响或干扰你观赏这部电影的乐趣(不很想用‘乐趣’来形容)。故事大纲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失去孩子的女人压抑至像着魔一样对丈夫和自己施暴。这一句话的份量和我实际观影的体会相差太远。这是一套恐怖片。一般商业恐怖片引导我们产生害怕的感觉然后体验一下被恐吓的娱乐。可是《Antichrist》是非常纪实的恐怖片,令人产生逼真的恐惧感而不忍继续看下去。

《Antichrist》在去年康城影展赢得了最佳女主角。她是Charlotte Gainsbourg,是我很喜欢的法国女星。可是在这部电影导演成功让别人她对失去性幻想。如果你是评审,一定也感觉到难度。从来没有过类似Lars von Trier这种电影,她去到的境界和她的演技无从比较。你无法想象如果是别的女人演绎,那将会是这么一回事。但是这种极端的角色却很受青睐。再说,Lars von Trier的电影大多都以女人为故事中心,像《Dancer in the Dark》的Bjork,像《Dogville》的Nicole Kidman,像这部《Antichrist》的Charlotte Gainsbourg。这些女主角的演绎都很叫好。Bjork也像Charlotte Gainsbourg赢得了康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女星们,牺牲吧,演Lars von Trier的电影有很大的机会。

无论如何,我欣赏Charlotte Gainsbourg的演绎,更喜欢她的肢体语言。看完了《Antichrist》,我还是对导演Lars von Trier有期待的,可是这种期待和以前的期待有不同:少了兴奋,多了矛盾(像“这真的要这样吗?”的矛盾)。Lars von Trier真的有拍过那种正式插入的色情片,拍得很有剧情的,因为拍给女人看,不像那种拍给男人看的一味机械性的插入节奏。如果你要知道他拍那些插入画面有多艺术,你在《Antichrist》开场时就领会到了。祝大家观赏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