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9

Haruki Murakami - Of Jazz, Rock and Classical



不是所有村上先生的作品都照单全收。那本《关于跑步的二三事》,在书店翻读了一会儿就觉得“我应该还没有到那个阅读这本书的年纪”。但是这本关于音乐评论的结集《给我摇摆,其余免谈》我着实没有翻阅就有购买欲(其实当然在书店里翻阅过然后知道我不会草草就这样翻闭作罢)。我是在一段失业日子的下午躺在房间,读着这本Dennis送给我的《给我摇摆,其余免谈》,听着Bird and Diz这专辑,还喝一小杯威士忌(刚好Lish的生日威士忌还未喝光),看完10篇的乐评结集。

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愉悦的事情。因为自从奋身工作后,阅读几乎给抛弃了。唯有到给工作放弃后,我有机会重拾旧爱再发现阅读的乐趣。从评论认识音乐创作人,接着从文字揣摩村上先生的脾气,体会“原来村上先生就是那副说话的样子”。只是书中实在让这个非常粗心大意的我发现好几个错别字,再加上有些句子到大半路停下来没有续完,有未过足瘾的小不爽。

让我过瘾的地方,是我在其中的结集中找到了命名书名(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的那章篇幅。那令我想起了我阅读J.D. Salinger的《The Catcher In The Rye》,书名的诞生原来是那个改变一生看法的误会,被当下的震撼捉住了。而那些音乐人鲜明的性格,慢慢在脑里找到了小位置,一点一点存下来,就像他们突然活过来一样。《爵士群像》、《爵士群像2》和《给我摇摆,其余免谈》成了我绝佳的收藏。

2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原来你也读村上,不知可不可以替我作一份有关他的阅读问卷??

祝你冬至快乐
Merry Christmas

feiziyou said...

可以,没问题。请发给我吧。
也祝你圣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