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9

金妃亞叁魚


4月的最後一天,星期四隨同事和3名客戶去訪問馬來半島南部柔佛州麻坡的一間修車廠。出發前,我和同事站在辦公樓外等待客戶。我好奇就問我的同事,為何是客戶開車?不是我們給客戶提供完整舒適的服務嗎?她說我們不熟悉路程,可能需要花太多時間找到修車廠的位置;況且如果客戶開車,還可幫助客戶節省費用。如何節省費用?她又說,如果通過公司向客戶報費的話,他們得付費更多。真周到。可是,我們不是因為這樣的服務而賺取更多的嗎?可惜我的車子的條件和狀況不佳,兼我不是客戶服務部的,要不然我一定開車,讓客戶舒服的坐在車子裡指示方向,並在旅途中和客戶談笑風生。 (我真的會這樣做嗎?)

無論如何,客戶也不是那麼挑剔。他們還在半途停在歇息中站,給我們買咖啡和早餐(太不可思議了吧)。在途中我們並沒有太多的閒話,各自聊各自的。這並沒有影響訪問的進度,發問和回答都非常順利。午餐時間,修車廠的老闆堅持請客,於是帶我們去品嚐麻坡地道的菜餚--亞叁魚頭。老闆帶我們到非常 (幾乎最)出名的餐館吃飯。我們開車有一段時間,不久不短。聽說餐館位於靠海或河邊的地方,這更加重我的期待。我們將車子停在大道旁,這算是挺郊區的地 方,民房住宅之間相隔一段距離,相對的說,各自擁有的土地相當寬廣。

“金妃”是一家家庭式的餐館,屋頂由亞答葉疊成。這種亞答屋是熱帶建築的一種文化。
抵擋熱曬雨淋,通風涼爽。可是現代文明已經看不起這種文化。所以一到餐館,我就可以感覺那股非常當地的赤道氣息。樸素簡單的裝潢,餐館幾乎已經坐滿食客。我們8人坐下來,老板的秘書就到廚房點菜,完全是主人採取主動的招待賓客禮儀。首先上座的是亞叁魚頭,接著是麻坡出名的烏達(otak-otak)蒸蛋、煎蛋、清炒苦瓜、亞叁臭豆和蝦、蒸魟魚、炒大菜、番薯葉炒蒜,和最後的 炸鞋底魚。 8個人9道菜,我是那個被給予厚望的客。菜餚豐富美味,很有家鄉的味道。我一直贊不絕口,所以成了大家頻叫添飯加菜的目標對象。我想,這也是我给客戶最好的服務,因為他們已經吃不下了,而我就是扮演那個不浪費食物的角色。洗手間要到餐館的後院,而餐館的住家就在隔壁,真是家庭生意。午飯時間,修車老闆陸續和進出的同鄉、生意來往夥伴、朋友打招呼。飯局非常順利,這次外出公幹反而我收穫最大,雖然回到公司我還得繼續工作。

3 comments:

bin said...

很正呢!什么时候带我去尝一尝?

feiziyou said...

哈哈,一定有机会的。反而是如果你从新加坡回马,比较顺路呢!

bin said...

这种机会不多啊。我快要回到吉隆坡了。到时候寂寞的话,应该会多烦你。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