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06

coincidence



看这本书有两个巧合。我太相信巧合这回事。虽然有时候是徒劳无功、看起来非常刻意,我还是非常想把一些事情用一些coincidence连接起来。在第276页作者在叙述一些路程时提及391号巴士,刚巧我在等391号巴士。 最后一则故事 Endgame 是关于欧洲足球杯,刚好2006 FIFA世界杯在热烈进行着。我好像相信这些巧合能令我更加投入。

这本书有两个机遇。为了雅典的旅途,我要选一本小说,一本不很认真、非常轻松兼带点幽默的一本书。那天我在Putney的图书馆逛,无意中看到这本书。我没听过作者的名字。有两个可能。一,我孤陋寡闻。或二,他/她不够出名。Jeremy Sheldon,没听过。但是封面挺吸引。在封面,Big Issue的介绍提及作者Douglas Coupland,然后我动作很快地就借了这本《The Comfort Zone》。最后,这本书的机遇是,染上咖啡迹、给香烟烙下伤痕以及给希腊的空气风化一个星期。

根据这本书第一页的图书馆还书日期记录,我是第二个借的会员。第一个日期是22SEP200X,最后的字母模糊,据我估计应该是2004。这本书的初版日期是2002年。2002、2004、2006……它的命运挺坎坷。我希望下个借回家的读者能够感受到这本书原有的魅力,及那些咖啡迹和香烟烙。如果他/她可以嗅到那股希腊的气味,天啊,他/她真的了解这本书的机遇。

如果把眼光放远一点,这只不过是这本书在这间图书馆的机遇而已。

真正看这本书不是在雅典,而是在Mykonos。我在Mykonos南部的天堂海滩享受日光浴的一整天,就在看这本书。也不是一整天。虽然脑里还是想着‘每周一书’的计划,但是假期是要懒洋洋的,就看几页睡半小时,然后抹一些防晒伤油再睡。如此地我还是看完这本书的第二则故事:充满冷幽默的Comfort Zone。这个故事看得我自己一个人在傻笑,旁人真以为我疯了。这本书由几则不同的故事组成,总共有9则故事,全没有连接。唯一的连接性,是主角们内向、异于大众的性格。这种主角们性格的统一性,让我怀疑是作者现实生活的倒影。如果有机会我得访问他。
图书馆的好处,就是如果我不想继续看下去,我可以立刻还书。又不是做研究,我没有必要花时间在不喜欢的事物上。但是如果买了一本书,心态就不一样。没看完好像很浪费金钱,努力地看又好像苦了自己。这种经验,像买了戏票在电影的中途想骂人家的祖宗十八代。


最爱你的人,应该是你自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偏向什么会是一种享受。如果你喜欢Douglas Coupland的风格,你很大可能喜欢Jeremy Sheldon的《The COMFORT Z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