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6

P O L A R A I D



有些过时的科技因为现代的复古意识而流行起来。但是并不是一般人可以消费得起。现在非常流行数码相机,很多人都可以做很多照相实验。我也非常喜欢数码相机给我的方便,而且同样一个镜头我可以拍很多次。这样非常适合amateur,例如我。但是往往会有这以外的新奇经验。
如果你有过拍polaroid的经验,你一定会爱上它。我曾经有过一次比较实际、比较玩得起的经验(说实在的,polaroid会是蛮花费的嗜好)。那是夏天的时候,星巴克为了大作宣传,寄了一架polaroid相机和一些相底,要每个barista拍一张polaroid,然后介绍各自最喜欢的Starbucks饮料。那张照片拍得我非常开心。之后我们因为贪玩拍了一些私藏货。大家都知道杀那后既可看见照片,为polaroid摆姿势时会特别即性。


我从图书馆借来这本THE POLAROID BOOK。

(最近的生活变得简单,或者闷。因为身体日趋肥胖、新陈代谢率日趋缓慢,我尝试早上起来做简单的运动。洗澡。吃简单的早餐,大多数是咖啡、熟蛋、土司和花生酱。或者是牛奶和带木莓(raspberry)味的麦片。然后上网。然后开始阅读。阅读的态度是这样的:要追读以前还年轻时失去的。有时会去游泳。这样的日子快有2个月。感觉上这种日子很像《海边的卡夫卡》里的主角kafka。)

有些书值得收藏,例如这本THE POLAROID BOOK:这是一本图象书,还有编者的前言,一点历史和历代polaraid相机的简介。

(以前和不久前,我很喜欢买书和杂志。我以为我拥有了它们。它们渐渐地在书架上发霉,或变黄。有时候不忍心我会把它们拿下来翻一翻。不喜欢的就赶紧送给人,总好过它们像宠物没被宠过一样难受。以后我通常都会下定决心读完一本书才卖新的一本。但是这个理想通常在打折时忘得干净。我很喜欢伦敦的图书馆。图书收藏很追上时代,而且图书馆很多。我几乎爱上那个借书期限。就是这个期限,促进我的阅读加速度。但是因为我居无定所,我很难收藏什么的)
把一馆的展览印在一本书里的这种书籍,通常值得收藏。通常我会错过很多展览。我喜欢这本书。喜欢里头的polaroid。有一些polaroid看了瞬间就喜欢,有些没什么特别。但是重看是又不是那回事。瞬间爱上的,好象又没什么突出;有些渐渐渗出味道。年轻的时候会一直在想,为什么他要这样拍?他有什么心态?他不能放下他的坚持吗?长大后个人的性格成形,不是不要改,只是反正有了偏好,然后有时改了也没什么大改变、事情还是那个样子。固执还是一样,只是年轻时的问题少问了。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是一种享受。我在这本书找到一些我很喜欢的polaroid。希望你也有如此快乐的经验。

ps: THE POLAROID BOOK, selections from the polaroid collections of photography. Taschen, 2005. ps2:我是第一个从Roehampton图书馆借出去的读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