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7

Weeks of 挪威的森林

The Beatles 的 Norwegian Wood (The Bird Has Flown) 音 樂 棒:

“ 挪 威 ” 和 “ 森 林 ” 各 自 的 存 在 ,力 量 非 常 單 薄 ; 偏 偏 要 讓 它 們 撞 在 一 起 , 就 瞬 間 產 生 無 可 低 檔 的 “ 挪 威 的 森 林 ” 魅 力 。 是 不 是 很 棒 ?世 界 上 真 有 這 么 奇 怪 及 難 以 解 釋 的 事 情 。 聽 見 / 看 見 “ 挪 威 的 森 林 ” , 你 的 第 一 反 應 是 什 么 ? 讓 你 想 起 什 么 東 西 ?

首 先 我 想 起 村 上 春 樹 的 小 說 《 挪 威 的 森 林 》, 然 后 就 是 披 頭 四 1965 年 專 輯 Rubber Soul 里 的 單 曲 Norwegian Wood 。“ 挪 威 的 森 林” 的 效 應, 就 來 自 這 偉 大 披 頭 四 的 創 作。 整 首 歌 的 全 名 是 Norwegian Wood (The Bird Has Flown)。 主 要 由 John Lennon 編 寫, 其 中 的 中 八 段 由Paul McCartney 編 寫。 而 且 這 是 第 一 首 用 上 東 方 樂 器 西 塔 琴 著 名 的西 方 流 行 歌 曲。 這 是 一 首 旋 律 輕 快 的 acoustic 流 行 抒 情 歌 曲。 由 傳 奇 的John Lennon 主 唱, 披 頭 斯 成 員 和 音 中 八 段。 歌 詞 講 述 一 位 歌 手 和 一 個 女 子 的 邂 逅。 女 子 讓 男 子 進 入 房 間, 房 子 由 挪 威 便 宜 松 木建 成 , 所 以 就 用 上“ 挪 威 的 森 林 ” 來 形 容。 歌 詞 的 最 后 一 段 是 如 此: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 This bird had flown / So I lit a fire /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 可 能 歌 曲 輕 快 但 意 境 卻 帶 點 暴 力, 所 以 渲 染 了 當 時 前 所 未 有 的 魔 力。 但 是 有 時 候 也 說 不 定。 人 紅 起 來 時 什 么 也 擋 不 住。 可 能 就 只 因 為 他 們 是Beatles, 這 已 經 很 足 夠。

專 輯 Riot on Empty Street 的 單 曲 I'd Rather Dance with You 音 樂 錄 象:

之 后 開 始 閱 讀 村 上 春 樹 的 小 說 后, 就 發 現 《挪 威 的 森 林》。《挪 威 的 森 林》主 角 直 子 每 聽 此 曲 都 覺 得 自 己 一 個 孤 零 零 地 迷 失 在 又 寒 又 凍 的 森 林 深 處 。 男 主 角 渡 邊 多 次 想 拯 救 在 自 我 迷 失 中 的 直 子 , 但 有 時 甚 至 他 也 迷 失 了 方 向 。 因 渡 邊 怕 失 望 , 他 不 想 勉 強 去 交 朋 友 , 在 他 的 世 界 中 , 朋 友 始 終 只 有 那 幾 個 。 我的 感 覺 和 心 境, 像 極 渡 邊 的。 我 真 的 不 想 勉 強 和 某 人 相 好。 而 且 事 實 上, 我 的 要 好 朋 友 來 來 去 去 也只 有 那 幾 個。

在 挪 威 的 首 都 奧 斯 陸 夏 天 有 一 項 音 樂 節 叫Norwegian Wood,沖 着 披 頭 四 的 名 曲Norwegian Wood 命 名 而 來。 還 有 臺 灣 歌 手 伍 佰 也 有 一 首 歌 叫“ 挪 威 的 森 林”。接 下 來 我 真 正 想 說 的 是 Kings of Convenience 。

專 輯 Riot on Empty Street 的 單 曲 Misread 音 樂 棒:

話 說 在 挪 威 1975 年 的 冬 天, 兩 個 小 瓜 誕 生。 他 們 叫 Erlend 和 Eirik。 自11 歲 他 們 相 識, 并 于16 歲 時 與 2 個 朋 友 組 團 玩 音 樂 錄 制 一 張 EP 叫 Tom Tids Tale。 無 獨 有 偶, 這 個 樂 隊 叫“Skog”, 意 即“ 森 林”。 之 后 這2 個 來 自“ 挪 威 的 森 林” 組 成 Kings of Convenience ( 便 利 雙 王 樂 隊 )。 湊 巧 我 在 倫 敦 打 轉 時 看 見 衛 報 周 末 版 特 制 的 多 媒 體 CD 推 介 他 們 的 新 專 輯 Riot on Empty Street。 之 后 孤 單 的 我 好 像 很 理 所 當 然 地 愛 上 他 們 淡 淡的 音 樂。

Kings of Convenience 的 音 樂 得 到 很 棒 的 樂 評。 在 Kingston 的 Starbucks 工 作 時 的 同 時Mike 很 喜 歡 這 支 來 自 挪 威 的 樂 隊, 他 甚 至 有 沖 動 想 學 挪 威 語 言。 Mike念 新 聞 系, 專 攻 音 樂。 雖 然 他 當 時 的 工 作 態 度 懶 散, 但 是 大 家 都 非 常 看 好 他 以 后 能 在 音 樂 上 有 一 番 作 為。

專 輯 Riot on Empty Street 的 單 曲 Know-How 音 樂 棒:

夏 天 的 時 候 非 常 適 合 聽 這 張 Riot on Empty Street。兩 個 挪 威 大 男 孩 的 二 部 合 聲 完 美 地 配 合, 真 是 好 聽; 立 刻 令 我 想 起 Simon and Garfunkel。 如 果 真 要 我 理 性 地 舉 出我 愛 上 他 們 的 原 因, 可 能 我 只 能 用 我 生 命 中 第 一 個 夏 天 作 為 藉口, 因 為 這 些 音 樂 讓 我 覺 得 涼 涼 的, 像 夏 天超 冷 的 啤 酒。 再 說, 凡 是 和 挪 威 的 森 林 扯 上 關 系 的人 事 物, 我 都 會 特 別 留 意。挪 威 的 森 林 經 常 給 我 帶 來 無 限 遐 思。 希 望 大 家 會 喜 歡 Kings of Convenience。

點 擊 他 們 的 官 方 網 頁: http://www.kingsofconvenience.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