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7

TUES 岳式思念

聽見《思念是一種病》,真是感動。不知道是否最近特別會對人事物感動。或者男人長到某個歲數就會有他成熟的味道。有 時長大后的男人更可愛。所以我積極長大,不要長不大。還記得95年的春節在家閑着就在聽歌,是張震嶽服兵役前的《花開了沒有》,當時就覺得這個準偶像以后 可以當紅,當時也很喜歡他的聲線。兵役后形象全改并延續至現在。那么說,對于他自己的形象他還蠻專一的。可能過了人生的青澀點,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并這樣 走下去。我也是因為托張震嶽的福而變成了今天的我。久違了,張震嶽。從95年開始到現在一直在心底都喜歡阿嶽的歌,有12年吧。那么說起來我還是一個挺專 一的男人。

很多歌手一直在求變,害怕有一天大家覺得你和以前沒兩樣、沒了新鮮感就不在愛你。我不知道為何歌手或支持者要有這樣 的想法。難道喜歡看周星馳周式幽默的人會希望他拍如《無間道》這種電影嗎?難道王家衛有一天可以變的很周星馳?不是說不可能或不可以,只是人長到某些時候 是很難改變的。妖魔成形后,要妖魔自己良心發現然后自滅,可能性很小吧。對于張震嶽這張新碟《OK》,有樂評人說:保持了好聽的前提,放棄了探索的勇氣。 難道做一張平凡、讓人感動的專輯,讓我們享受一些簡單舒服的情歌不好嗎?畢竟阿嶽也探索了不少;溫柔派、兵役后搖滾、岳式情歌、電子音樂DJ Orange。每次都要求變求新有時會很累人。當有一天終于明白的時候,會變得成熟、內斂吧。再看看自己的狀況,再出發也不遲。

喜歡張震嶽并不是因為他是一個很完美、很理想的人。最近什么臺灣藝人吸大麻事件,說阿嶽很假。可能阿嶽是有給人pretentious的感覺。但是難道有一天你吸過毒你會大方承認嗎?我才不相信他從來沒有借毒去到很HIGH的境界。有時候說破了就沒什么好聽的了。

《思念是一種病》的旋律流暢,很容易入耳、很容易就愛上了。Rap的部分沒有太過出力、沒有刻意引人注意;說新鮮嘛也不會,但是卻偏偏和整首曲很配。歌詞普通老實之余,卻點中生活的要點。我的要求其實不高,平凡簡單很適合我。

有些作者可以把文章寫得華麗;有些全能筆者什么雜文都擅長;有些就只能寫些簡單普通的文字。多年來,我一直在為自己 找一個定位。《思念是一種病》阿嶽的詞、新井一二三的文風,平實簡單。其實不必給自己什么“尋找定位”的藉口。我本來就寫不出什么優美的句子。 Forget it。

蔡健雅雖有名氣,但不在《思念是一種病》死都要突現她的聲音,反而和阿岳配合得很好。感覺是這樣就夠好了。

點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nVhLF57rY 看MV《路口》。 點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8DAl7bIQeU看MV《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