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7

THURS 爵士三重奏


回到KL幾個月了﹐還未看過現場表演。一周前在MSN和老朋友談天。他說會回KL表演幾場gig﹐吩咐我星期四那場 jazz一定要捧場。說真的﹐自從我去倫敦﹑自從他去紐約後﹐我很久沒有聽他的演奏。當然去捧場除了感覺像是親人給予支持以外﹐本身也很喜歡聽音樂。我們 很小就認識﹐而且是鄰居。他的父母是我的干爹干媽﹐且和我的父母很熟落。可以說我是看他拉琴拉大的﹔看她姐姐彈琴彈大的。UPM 結業典禮﹐我和他家人去看了他們的結業演奏。還有一次﹐他邀請一些玩音樂的朋友﹐在他家開音樂派對。他和一個玩電子吉他的表演爵士的部分。有一首大家都會 的Happy Birthday﹐給奏得非常爵士。真是好酷的表演。帥呆了。

多年不見大家已經成人了。他儲有一束長發﹐紮起來一本藝術家的款。其實很多人為了外表而裝外表﹐為了一副藝術家的樣 子而給自己的樣子搞得很藝術家的款。別以為我在批評我認識的馮承暉。一個音樂人的內涵是最重心的﹐他的look要怎樣﹐你管得著嗎?從樣貌﹑髮型﹑和談吐 ﹐大家互相領教各自的成人成份。然後非常期待他的演出。

這次他應HSBC2007年的絃樂節之邀﹐專程從紐約回來演出。不是特地強調紐約什麼的﹐只是大家都在擔心簽証的問 題。話說回頭﹐倒很想聽聽紐約在他身發生了什麼作用。今晚爵士三重奏的成員有小提琴手Fung Chern Hwei﹐鋼琴Justin Lim﹐及低音琴Joseph Arnesto﹐絕對是這次絃樂節的重頭演出。

首先Fung Chern Hwei 說了一口很流利的美式英語﹐介紹成員及曲目。音樂都是他們原創及編排的﹐非常有意思。當然你會想﹐這樣不是很本地化嗎?第一首是Justin Lim 從馬來民間音樂Geylang啟發的Not Three Not Four。 真好玩﹐他們還有很多別出心裁的曲目名字。越聽下去﹐真是越感動。我的朋友真的長大了。他除了來琴的技藝超高﹐音樂也扣人心弦。爵士很重 improvisation和jam session以及成員互相撞擊出來的花火﹐這是看現場爵士的至高享受。爵士音樂如果小提琴手拉得讓人很煩很膩就很糟糕﹐所以我特別喜歡曲目Bored of B Flat ﹐完全讓小提琴詮釋爵士。Fung Chern Hwei 拉得有時我會覺得他在吹薩士風。紐約真的成就了他。要不是人在紐約﹐他很難想象會有這樣的爵士味道。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已經好久沒有感覺讓人inspired了。除了沾光﹐還繼續支持他。原來成長不是這麼讓人苦惱的事。人生的經歷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只有在長得大一點的時候才能體會。

我終于明白﹐inspiration 不會在辦公樓坐在電腦前從空而降。就像那晚在Backyard酒吧﹐要不是有些許戀愛的感覺﹐就沒那麼容易想到一些戀愛的句子。我不要再在乎任何人的揶揄 ﹐把工作干完就該離開﹐確實去體會窗外的景色。給自己2年的時間去(為自己)證明自己吧﹐不能時從此離開也不後悔。就像Fung Chern Hwei﹐我們一起努力去成就自己。

馮承暉的音樂空間﹕ www.myspace.com/fungchernhwe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