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7

SUNDAY 购书事略



回到家很自然、很顺手就按下电脑(desktop)的开关。系统进入可使用状态大概要5分钟。这5分钟内我去喝了一杯白开水、冲谅、洗脸,并和临出门的大哥打招呼。坐在电脑前不知道应该干什么。要做的事情很多,如正经地写履历表、回email、找工或和人网上聊天联络感情等等。好玩的事也很爱干,如看电影预告片、找八卦新闻、搜寻名人的照片或裸照、下载短片或流行音乐、玩game等等。可是就是常常自由度很高,反而不知道如何选择。就像支支粗细不一、味道相异、各有性格的雪茄,每一支都想要但下不了决心要哪一支。

下午5点27分,决定了。我想写blog的同时,喝加冰的威士忌,和听点什么的。于是就倒了上次从伦敦回吉隆坡时买的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在伦敦某餐馆的酒吧当调酒时,中国来的同事称它为”黑房“。我也挺喜欢这名字。然后想听凤凰乐队(The Phoenix)的音乐,就选了刚在曼谷買的”It's Never Been Like That“专辑。

好吧,可以开始了。

由于朋友赠我Kinokuniya20%折扣卷,四月是‘文学月‘,凡购买文学丛书或小说都打八折,今天是四月的最后第二天,赶紧约Michelle去购书。Michelle虽然是个workaholic,也很好读,叫她同去实是投机(备注:我不workaholic,而是 alcoholic)。接下来的折扣依序是’漫画月‘、‘儿童月’、‘哈利(波特)月’、‘历史月’和准备圣诞礼物的‘九月’。我看最多的书种是小说,可能跟‘爱上虚构的体裁’有密切关系,所以无可否认四月的折扣最是实际。我们就约定SUNDAY中午前进行购书行动。

当然心里有很多书要买。毕竟买书不象在图书馆借书,所以我去查一查“1001 Books”,顺便读一读大纲。很快我就写出这名单:Zadie Smith的《On beauty》、Michel Houellebecq的《Platform》、David Mitchell 的《Cloud Atlas》、Jose Saramago的《The Double》、Sarah Waters的《 Fingersmith》……不行!这样就会列到101。于是只列前4本,加上要买Philip Pullman的《His Dark Materials》三部曲作生日礼物,和Michelle要的Patrick Suskind的《Perfume》。

行动前我们到怡保路吃点心当暖身。回来吉隆坡还没吃过点心呢,不过我也不急。下车时顺便拿了 Michelle买的三份报纸(路人还以为我卖报纸)。Michelle很厉害,周末看The Star、星洲和南洋,共三份。结果我一直吃、一直喝,都是非精神粮食。难怪体形与日俱增。

开车途中和Michelle说起英国作家Philip Pullman的《黑暗元素三部曲》。第一本《The Northern Light》(现在已经易名为《The Golden Compass》,电影正式开拍,听说 Nicole Kidman有份主演),是我在伦敦一品餐馆工作时一对南非同事介绍的。故事非常精彩,从此穷追不舍。第二本《The Subtle Knife》是我在BORDERS书店中的Starbucks工作时,每逢休息时间就手不离书看完的。简直精彩绝伦。第三本《The Amber Spyglass》我买下了,又一口气给我看完,然后我把书送给人并强力推荐。

每一本书都有一件神奇和具有魔法的道具,每一件道具皆令人着迷并主宰这异次元世界。(显然易名是明智之举) 。第二本是最好看的(我这样告诉Michelle),但是你非从第一本开始不可,并贪婪地想拥有第三件宝物而把第三本看完。或许Michelle已经觉得这人呆头呆脑。可是Kino没有《His Dark Materials》的套盒装,同时《Perfume》也卖光了。Michelle可喜欢这改编自书的电影,说男主角演得入神,而她朋友说男主角一天到晚一直嗅嗅嗅真搞不懂。对呀,casting时只要找个鼻孔漂亮且能忽大忽小的就可以了。“要篮子吗?” 我看着Michelle。“没那么夸张啦!”“不如去中文部,我怕……”“我也是……”翻一翻村上先生的《终究悲哀的外国语》,没能像剃须刀那样勾起我的兴趣。张曼娟写的第一本游记散文,好象是什么《天一亮就出发》,图片照得很美,只是我略嫌文字aunty味很重。对Michelle说,我很喜欢三毛,她感憾三毛不能有新作啦。中文书没做资料搜查,也不知流行什么。突然想起用中文创作的新井一二三,她的《读日派》经mattopia的介绍我马上就爱了。她的《心井.新井》和《123成人式》时常在书店站着看。Michelle呢?相中《源氏物语》和一本插画集。终于花了很多钱。接下来的日子只好呆在家里。寂寞是有一些,反正读书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真希望赶快读完,就能七嘴八舌和人讨论) 。这个时代,大家都不甘寂寞。男生单独吃午饭,手机讲个不停。这情景是我们在Mont Kiara的九龙香港茶餐室午饭时看见的,Michelle还说他是上过什么What Women Want的电视节目的某个男生。我去买书,也是甜言蜜语叫Michelle相陪。所幸Michelle的收获除了那两本,还有《The Shadow of the Wind》,另一本英文书我忘记了。再加上我送她的moviemaker masterclass,Michelle可以像我一样,名副其实做一个书呆子。我还是很怕寂寞的,两个书呆子,总比一个书呆子的世界可爱。

实不相瞒,我买了新井一二三的《偏爱东京味》和《我和阅读谈恋爱》,与审美有关的《On Beauty》,说‘性’的《Platform》和《Middlesex》。

由于Lifelogger的伺服器问题,这篇blog没法在 SUNDAY晚上上载。后半部是星期一晚饭后完成的。虽然没有喝威士忌,却没放过双耳,在听Charlie Parker的Bird and Diz。完成这篇Blog的时候,我已经看完新井一二三的《我和阅读谈恋爱》。事隔三年,我依旧喜欢她的文字。极精简的短篇抒发,不忘以附有建设性的意见结尾。可能因为懒惰,所以一直很喜欢短篇。
祝阅读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