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6

阿莫多瓦的回归


《回归》的故事:

一切东风、火灾、失常、迷信、乃至死亡的系列事件后,三代的女人存活下来。

她们是:有多份兼职和一个失业丈夫的Raimunda (Penelope Cruz饰) ,她年轻貌美的女儿 Paula (Yohana Cobo饰) ,她的理发师姐姐Sole (Lola Duenas饰) ,以及和丈夫在火灾罹难的母亲 (Carmen Maura 饰) 。因为前世的姻缘,这位母亲像阴魂般回到马德里的村庄曼卡(la Mancha) ,不但揭开邻居Augstina(Blanca Portilo饰) 一生的迷题,还为西班牙的这座城市带来无限的欢笑、回忆、丰富的人性,并粉刷生与死的界线。

《回归》的观后感:

在Chelsea戏院看完《回归》,我喝了两品脱的Fruli(比利时的草莓味啤酒) ,和连抽3根烟(银版的Lucky Stike)。好电影通常能激起我抽烟(和喝酒) 的冲动。喜欢《回归》,是喜欢它纯朴地复杂,和那种回归自然、大众化的感觉。

要怎样说呢?他以前好看兼非常著名的电影 (《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对她说》、《不良教育》) 不但场景华丽,偶尔夹杂一些剧场的表演、舞蹈和电影的拍摄现场,感觉上艺术成份很高。《回归》没有《关于我母亲的一切》的那幕剧场,没有《对她说》的芭蕾舞,没有《不良教育》的电影拍摄现场,只有一城镇的欢笑、辛酸、生死和人性,平易近人得来又不失以往的良好品质(美术、摄影和音乐) 。在电影圈浸淫多年的阿莫多瓦,技术已经磨炼得万事俱备,而且剧本越写越好,故事越说越精彩,所以拿下第59届康城影展的最佳剧本奖。不但如此,他的东风也不欠,能生能死、能笑能哭的一众女演员的落力演出,给了全体观众最丰富的感受。

有一幕,Penelope Cruz 饰演的Raimunda要为女儿唱一首歌,她的眼泪洋溢眼眶,欲滴不滴,有时还给你来个辛酸兼快乐的微笑,简直把我的情绪搞得起伏不一。从《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认识她,已经开始很低调地喜欢她。之后她去好莱坞发展我好象暂时把她忘记了,只喜欢《Gothika》里的她。现在,情绪给她搞得那么复杂,开始不能忘记她。

从《关于我母亲的一切》,阿莫多瓦奠定电影大师的地位。那时期非常喜欢《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和《对她说》。至于《不良教育》,不合我的口味。到如今的《回归》,我要给他很多的掌声。当然我还看过他的旧电影,非常具实验性,惊喜会很大。试试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