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6

In The Miso Soup



2006年5月20日星期六凌晨2点钟,我看完了Ryu Murakami (村上龙) 的《In The Miso Soup》。180页,英文版。有类似漫画书的封面(有些人以为我在看漫画) ,它是一本新书。

还未来伦敦前,在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网 (http://www.cnread.net) 下载电子中文版的《近似无限透明的蓝》。读了几行就没有再继续。可能是看电子书太累人。又或许当时不懂谁是村上龙,所以就没什么有兴趣。但是最近发着Murakami的烧,殃及村上龙,选了英文版《In the Miso Soup》来读。

第一,也谈不上花什么心思去选。在书店闲逛看见这本书在做3 for 2的折扣,已经蠢蠢欲动想买。在图书馆看到这本新上书架的书就马上就借。第二,不是因为要学好英文所以要看英文书,也不是要装品味,只因为从成为图书馆会员到借书都不用花钱。我心想,在英国工作2年,也交了不少税,现在总算有些没有白交的感觉。

2月头搬到Roehampton,家斜对面就是间图书馆。要不是图书馆这么近,要不是不用花半分钱,我也不会去得那样勤。28岁,创了一个不须要炫耀、记下来也不坏的纪录:

9/3/06 Kafka on the Shore
23/3/06 Hey Nostradamus!
29/4/06 A Wild Sheep Chase
4/5/06 South of the Border, West of the Sun
9/5/06 The Butterfly Tattoo
20/5/06 In the Miso Soup

从《寻羊冒险记》开始的小说都是借的。借书期限为3个星期,所以象火车一样在追。终于在凌晨读完《In the Miso Soup》。现在是凌晨4时55分。我失眠。咖啡不想喝,烟不想抽。闲着没事做,或许写些什么,做些生产。

6时22分。之前有顶点的困却完全没有睡意。然后就去泡热水。以前住New Malden时非常喜欢泡热水澡。有时会同时收听电台,或听Sarah McLachlan 的《Mirorball》或Dave Brubeck的《Time Out》。更多时候是静静的什么都不想,让肌肉完全松弛。刚才泡热水澡时睡意渐浓,开始幻想如果能够泡着热水在浴缸睡一觉美的也不错。但是不睡的意识也很强。像拔河一样,我是中点,左边是要睡的天使,右边当然是失眠的夜鬼。突然间想起《In the Miso Soup》,没什么睡意了。
刚开始进入《In the Miso Soup》的世界不是很投入,而且速度也很慢,因为有这种“真的是这样的吗” 的感觉。之后有看个究竟的冲动,所以加速兼走进主角Kenji的悬疑世界。虽然是小说,村上龙对日本民族的社会心态的描述近似事实,相当满足我的崇日欲望。


如果喜欢《In the Miso Soup》,你可能也会喜欢Douglas Coupland的《Hey Nostradamus! 》,个人比较喜欢《In the Miso Soup》。待我看完 Bret Easton Ellis的《American Psycho》,再做比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