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06

浮力

(2006年2月19日。礼拜天) 病了好久。明天终于和朋友约好去游泳。游泳是我唯一喜欢做的运动。自从去年夏天,我已经很久没有去游泳。换句话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做运动。几乎每次游泳,我都能放松自己。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我几乎每次游泳都能放松自己。当然,我不是什么天才,那是我在游泳课时学回来的。教练要我们在15尺深的范围练习自由泳式。除了我,几乎每个人都能游出漂亮的速度。我不能确定他们是游得真好,还是因为15尺的深度非游得快不可。教练很快地发现15尺的深度并没有吓唬我以致在我身上发生正面的作用。下一堂的游泳课,教练只要求我在8尺的范围练习自由泳式。虽然如此,他还是觉得我像河马一样重。他就说,如果你不把其他的东西抛开,你就会很重;在水里,只想着游泳。然后他跳下水,不非吹灰之力地拍水,轻轻地在水里滑翔。我也有样学样跳进水里,空白脑袋后,真的感觉到那股来得很自然的浮力。这样说或许有点夸张。我记得从那刻开始,每当我跳进水里,只要我专注水和我的接触,手式和脚部的运动,我就往前进了。这是一堂非常有意思的游泳课。游完后,我才发觉刚才的练习我并没有其他所谓有重量的东西。当我刚从泳池爬起战在边缘时,我突然记起阿基米德的浮体原理。或许教练提及那些看不见重量的东西,和阿基米德的原理有它们吻合的地方。日子久了,什么阿什么基的原理渐渐地像埋在地底下的陈年往事给遗忘了。之后唯一像花开花谢自然发生的,就是当我在水里,那些看不见重量的东西可以放开。游泳基本上是我减重的运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