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Landscape Film - Three Monkeys



在伦敦上演一部《Uzak》时,我去看了。那是几年前的事情。看过电影的介绍,才知道土耳其导演Nuri Bilge Ceylan的名字,然后再阅读介绍,想起一个不小心在很久以前的新加坡电影节看过的《Clouds of May》,也是同样的导演。因为《Clouds of May》让我印象深刻,毅然决定买票捧场。然后这部《Three Monkeys》荣获第61届康城影展最佳导演奖,我更是太过期盼。找不到购买管道,也好像没有人听过导演的名字或看过导演的电影。只有我这个傻瓜对土耳其产生一种迷恋,非常想到伊斯坦堡游玩,Nuri Bilge Ceylan表扬土耳其地平线的电影,还有村上春树写的游记《雨天炎天》,都让我很想“土耳其”起来。

我看的是下载版本,而且没有字幕翻译,全片土耳其语完全听不懂。所以我就预先阅读故事简介,免得谜团过多。这也是我一次很刻意阅读电影简介才去看电影。故事也是简单,说一个父亲是某政治人物的司机,他替代老板的赎罪去坐牢,并接受一笔可观的赔偿养活家人。但是母亲搞外遇搞上了政治人物也附上感情。孩子把那个政治人物杀了。父亲不忍孩子坐牢,找了另一个人替罪,给他一小笔赔偿。有了这样的事先准备,也不担心听不懂(再说也没有太多对话和旁白)。担心的应该是看懂还是看不懂。

看Nuri Bilge Ceylan的电影肯定是类似王家卫电影的享受。影景令人深深吸一口气,不禁佩服角度之美和景色之势,我一直认为环境和地平线才是导演的主角,那些人物和故事都像是随境而生。远景、近景、特写(太放大了,有时只是脸的局部)……所有镜头都非常艺术。色泽、音效、剪接等等都具水平。有震撼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