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8

回教堂



這是在Kota Damansara 住宅附近的回教堂。當天的晨光充足,我們正開車到那里公干。我在途中無所事事,就拿起手機亂拍。剛巧給我照了張感覺很 lomo 的回教堂。

其實在馬來西亞有許多富有建筑特色的回教堂,而且我覺得這些都是國家的資產,并且應該受到所有國民的愛戴。我曾經到過坐落于湖濱公園的國家回教美術館,里頭展示許多回教文物和藝術珍藏。雖然我本身不是回教徒,但是對數這些又幾何及顏色組合而成的圖案或建筑卻感到非常有興趣。說實在的,當我在西班牙南部游歷時看見一些阿拉伯特色的建筑及 Alhambra 大王宮,心里有一份親切感,而且我知道這份親切感跟我在祖國長大長期受當地文化熏陶有着深大關系。

同化不是不好,只是不要丟失自己的文化。在這個時代,我們絕對可以同時擁有多種文化就像馬來西亞的華人。我們在馬來西亞成長,汲取祖國的文化。雖然追根究底我源自中國,但是我不可能是中國國民。我們不需抵制馬來語,我們應該積極學習并發展,但同時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的中華文化。我最討厭那些以“我不懂中文”為榮的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