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Charlotte Gainsbourg


3 個月前臨回吉隆坡﹐我去了巴黎。臨走前﹐我選了這部法國片《Prête-moi ta main》。巴黎有一本週刊叫Pariscope﹐類似倫敦的Timeout﹐專門介紹一周裡的電影﹑音樂﹑劇場﹑展覽和餐館。有了這本文藝指標就容易得 多﹐而且才0.40歐元﹐安排行程也很方便。眼中的巴黎實在又美又浪漫﹐自己一個人感覺上有點浪費。獨自走在歐式古橋﹐給風吹亂頭髮也是爽事一件。3年前 學的法語雖然像老人家風濕的腳不靈光﹐還可以向陌生人問路和閑談﹐Pariscope的一些短篇介紹還大概明白。不錯啦。其中一篇介紹Rue Mouffetard。

Rue Mouffetard﹐這是我第二次來看你﹔看狹窄的舊街﹑牆上的途鴉﹐悠閑地漫步﹐輕鬆寫意的風情。同時也是我來看第二部電影(第一部是Scoop)。 比起充賽遊客的Montmartre﹐這裡寧靜得多﹐像充滿小故事的小城。剛巧從Pariscope找到在巴黎第五區的戲院﹐真是愛上這條街﹐以後一定再 來。

進場前完全不懂這是什麼樣的故事﹐只知道是浪漫喜劇﹐片名應該是什麼我你的手。捧場的原 因之一也是因為在倫敦看過 Charlotte Gainsbourg演的《LEMMiNG》。我只知道一個演員的名字﹐還不賴啦。其實也預了沒有字幕。他們說法語說得很快﹐雖然聽不懂﹐也看出一則故事 ﹕

男主角從前有一位青梅竹馬的愛人﹐但是家人堅決反對。他碎了心﹐只一心一意研究﹑發明香水 ﹐為的就是保有愛人的味道。在這女性至上的家庭﹐他的母親和5個姐姐逼婚﹐要他娶得越快越好。逼不得以他向同事租了一個女人(Charlotte Gainsbourg)﹐還搞婚禮……

故事不怕舊!這部浪漫喜劇太好笑了(如果聽得懂那還得了?)。最搞笑的地方﹐是在新娘缺婚後﹐不成功﹐絞盡腦汁的發子﹕扮女同志誘惑他結了婚的姐姐﹔去他妹妹的時裝專賣店搗蛋﹔和他扮玩SM的情侶刺激母親……

散 場後心情很愉快。浪漫的巴黎充滿驚喜。心目中法國性格型女﹐就是Charlotte Gainsbourg。瘦長的身段﹐利落的舉止﹐軟綿綿的嗓子﹐還有深邃的雙眼﹐和獨特的魅力﹐馬上引起投注的目光。巴黎可以像Audrey Tautou一樣美麗﹐也同時如Charlotte Gainsbourg有性格。Paris, je t'ai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