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7

你愛她﹐你不會不愛她

爱上一个人的副作用有很多,而且因人而异。爱上电影明星的其中一种副作用,是开始对其电影文化有所认识。要爱也得找位有潜质、有才质和有丽质的来爱。这位 她是男士们不可不知的法国电影界的超级美女。她是那部充满法式幽默的电影《天使爱美丽》中那位带给人们无限快乐的美丽天使。大家都称她‘爱美 丽’,其实她有个绝对漂亮的名字:奥黛丽‧塔图 (Audrey Tautou)。

她出生在法国的布芒堡(Beaumont),和Garfield猫同年龄。 1999年凭她在《威尼斯美容院》(Venus Beaute Institut)的精湛演技夺得了法国凯辙最具潜质新人奖。导演Jean-Pierre Jeunet选角时因为看见她在《威尼斯美容院》的海报那双又大又亮的眼睛,立刻四处打听要她来为电影《天使爱美丽》(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试镜,结果一拍即合。

之后当然是一炮而红。这部既商业又艺术的法国土产电影令人刮目相看,在世界各地很受落,为通常都无人问津的 法国电影开出生路。以艺术的角度评价,《天使爱美丽》的摄影、剪接、配乐和故事结构都具水准,而且创意无限。以商业因素衡量,不但票房胜利, 而且很多人向往到巴黎的咖啡座,和像旋转木马一样童话的Montmartre。 《天使爱美丽》的电影知名度粉碎一般法国电影给人的沉闷影象,也占领了商业和艺术的分‘片’岭,同时告诉法国电影人不一定要以英语片出发才会 有出头。塔图也因此成为抢手的女演员和杂志封面人物,并刷新人们对法国美女的定义。

爱美丽的热潮并没有把塔图冲昏,她也没把这些fame放在心上。所以她接演巴斯卡百力(Pascale Bailey)执导的《神婆美少女》 (Dieu est grand, je suis toute petite), 扮演刚与同居男友分手,受堕胎打击,孤独又无助的美少女。千万别误会,其实这是部笑片。塔图脱胎换骨,由信天主开始,然后求助满天神佛,再研究心灵鸡汤, 直到她遇见男主角然后堕入情网,积极学犹太教,以搞笑神婆的角色继续活动她的喜剧细胞,取悦观众。她的可塑性很高,在片里爆炸头的似癫婆多过神婆的造型, 已经很搞笑。法国喜剧片自成一格,既自然又滑稽。加上她利落的演出,全片的焦点不是她也不可以。

之后她接演拉蒂达科隆巴尼(Laetitia Colombani)初次执导的《他爱我,他不爱我》 (A La Folie...Pas Du Tout),扮演一位艺术工作者。塔图独有的天真气质,让人跟着她那双发亮的眼睛,走进她灵魂打造的世界。她可以美得像红玫瑰却不俗气,直击男人的弱点, 极其危险。看这部电影除了看她之外,法国电影会给你(好莱坞)预料之外的惊喜。法国电影着重氛围的铺陈和角色的塑造。对于片种的归类也是有自己的一套。像 Francois Ozon的《八女图》(8 Femmes),有歌舞、有谋杀、有笑料,很难分片种。科隆巴尼是绝对聪明的,片种的迷片名能解,也是全片的最大惊喜。黑泽明的《罗生门》是 以同一件事不同人说异样的事实作为故事蓝本; 《他爱我,他不爱我》则是关于同样的事实但不同的角度,所以极考演技,而塔图再次证明了她的实力。

这位法国土产的漂亮才女,当然也拍一些英语观众不必看字幕的电影,例如2003年的社会写实片: 《美丽坏东西》 (Dirty Pretty Things)。片中她饰演英国的土耳其移民,被迫性服务老板,无奈要以肾脏换取护照。要她说一口伊斯兰教土耳其移民的口音实在太考她的演技。虽然如此, 她可怜的眼神,看了令人酸溜溜好难受。

塔图在2004年重头戏《漫长的婚约》 (Un long dimanche de fiancailles) 化身为坚信爱情真谛的爱神侦探,缔造一个动人的一战爱情故事。故事讲述塔图饰演的玛蒂尔毫不气馁去寻找她的情人。他的情人在一战时因为怯战所以自残以致被 判死刑,可是下落不明。这给了玛蒂尔一线希望,怀着天长地久的情意,执意寻他。继令人欢欣鼓舞的《天使爱美丽》后,导演和塔图再次合作,但这 部《漫长的婚约》则比较沉重,毕竟这是讲述一战的故事,而且说他是“黑片”导演也不过份,如果你熟悉他之前的电影。导演相中塔图为这部力作的 女主角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塔图天生的那份天真和认真时的执着,非常适合诠释玛蒂尔的角色。

同时爱上天使、神婆、痴恋者、土耳其移民...... 不是不可能,其实只是爱上塔图。假如她不是演员,她已经美得我们不能不爱,何况她是出色的演员?

1.塔图,看似‘塔罗牌图象’的简称,给人很多美妙的幻想。
2.其实中译《天使爱过界》或《安琪狂想曲》,但是我照英文片名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翻译。 ‘他爱我、他不爱我’是一种摘花瓣的游戏,猜对方是否喜欢自己。法文的全意是‘il/elle m'aime un peu, passionnement, a la folie, pas du tout’。意思是他(或她)有点爱我、他很爱我、他狂爱我、他不爱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