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7

跟踪新井一二三


我愛逛書店,但很少會發現我還未認識的作者。在倫敦的圖書館看见我喜歡的封面,或封面的一些精簡介绍,通常就立刻借書。不爱看、搞不懂的,第二天就還了。 这叫話不投机半句多,或是不想要電話號碼的一夜情。以前倫敦圖書館就在住家斜對面,而且總借量限定15本書。在書店,先看新書或專題介绍的摊子,然后慢慢 游覽一排排的書架。通常會优先看認識的作者,其實不多,来去都是村上春树、三毛 、(暫時想不起) ……還有最近的新井一二三。

在 倫敦,周末的報紙經常大篇幅介绍或評論新書(小说、非小说、儿童書、生平) 、專輯(流行/摇滚、爵士/世界、古典) 和電影。去HMV或Virgin通常認識不到新樂隊,于是這些報紙成了我的指標。圖書館的新書很跟得上潮流,漸漸的圖書館取代書店,成为我發掘作者的指 南。網際網絡不必多提,即方便又快速。但是很多时候到了google的網站,却不知道要google什么。

自從買了新井一二三的《我和閱讀談戀愛》,我就一路跟蹤她,看她看的書,窥她和日本文毫的情结。183页,33篇,用中文創作的她,畫了日本文壇的版圖,好比是日本文毫入門,就象《爵士群像》可說為爵士樂手入門。

一天一口氣看完﹐有很多名字和書名有待反芻。夏目漱石、丸谷才一﹑谷崎潤一郎……《武藏野》﹑《人間失格》﹑《看樣子發光的東西﹐兩個》……這次有很多可以google的名字。

我的生活很容易受干擾﹐經常不能集中精神﹐所以很喜歡看短篇。像這文筆精簡的《我和閱讀談戀愛》,最適合我的胃口。自從村上春樹和三毛後﹐很久沒有戀愛的感覺了。來到這個時候﹐應該可以說我和新井一二三在熱戀中﹐而且我有私奔的衝動。

最後﹐新井一二三節錄森巢博的一段話非常有意思﹕「應該做的事情﹐可以不做。不想做的事情﹐應該不做。想要做的事情﹐非做不可。人失敗﹐是努力的結果。不努力﹐則不會失敗。」這馬上成為我最新的座右銘。(順便一提﹐森巢博是位職業賭徒。)

希望大家可以很快找到戀人﹐並祝閱讀快樂。

新井一二三官方網站﹕ www.titan3.com.tw/hifumi/

No comments: